南科效應持續發酵!新市、善化土地移轉量大爆發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6,156

  全球第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不只在股市的魅力不可擋,在房市裡貢獻房價的漲升效應更是萬夫莫敵!受到台積電在南部科學園區擴大設廠、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聚集的效應,不僅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人口家庭移入,台南市去年全年的土地買賣移轉量更是達到5.8萬筆,創下近5年的新高紀錄,和2016年的3.98萬筆土地買賣移轉量相比,成長幅度高達45.7%。


▲台南市的房地產市場快速成長!近5年的土地買賣移轉量成長幅度相當驚人。

  以個別行政區來看,安南區以7,681筆的土地買賣移轉量拿下全市第一名,房市傳統熱區的永康區、東區則分別以6,166筆、4,655筆的土地買賣移轉量奪下第二、第三名的席次。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新市區、善化區分別只以3,218筆、2,022筆的土地買賣移轉量,得到全市前十大交易熱區的第4名、第8名,但是近5年堪稱是南部科學園區大幅成長、影響台南市房地產場最震撼的時期,因此若是計算近5年來全台南市行政區土地買賣移轉量的成長情況,各行政區的排行榜名次就大不相同了。



  其中,位在南科園區受惠區域的新市區,2016年的土地買賣移轉量只有922筆,去年則躍升到2022筆,成長了一倍之多,近5年的土地買賣移轉量成長率以119%的漲幅,高居台南市各行政區排行榜的第一名。原因正是台積電擴廠帶動南科周邊的房市需求,使得新和、社內重劃區、南科FG房市特區等房屋及土地交易量快速上升,房市業者相當看好該區未來的房地產發展。


▲台積電擴廠帶動南科周邊的房市需求,使得近幾年的台南市土地買賣移轉量大幅成長。

  另一個房市受惠區域則是善化區,2016年的土地買賣移轉量為1772筆,去年則躍升到3218筆,近5年的土地買賣移轉量成長率達到82%,拿下台南市各行政區排行榜的第二名,境內這些年有北外環道路、南科3期擴建、新建案大爆發等房市題材,因此不論是素地、農地或是有地上物的住宅土地等交易量都大幅成長,不動產市場的後勢仍大有可為。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南科園區進駐的科技大廠為周邊房市帶來投資、租屋、置產商機。圖為善化區「至善南科」大樓建案一隅。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