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無損捷運效應!台中市重劃區房市魅力十足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479

  英國經濟學者William Petty曾說:「土地為財富之母」。原因是房地產一直是人民致富的本錢,而土地就是房地產最根本之源,所以觀察土地價格的波動就掌握房價變動的契機,最近台中捷運綠線雖然有延後通車的利空消息,但是近一年來,綠線捷運所行經的多個重劃區土地,隨著眾多建商積極搶地的動作不斷,其交易坪數、交易總金額不斷升溫,平均成交的土地價格更是持續上揚,反映岀未來重劃區的房地產市場將大有看頭。


▲台中綠線捷運串連各個重劃區,房市成長實力備受好評。

  台中綠線捷運(又名為「烏日文心北屯線」)是台中市第一條捷運路線,從北屯區的機廠總站開始,沿途行經松竹路、文心路、建國路到台中烏日高鐵車站,全長共16.7公里,共設置18個車站。對台中市的房地產市場而言,綠線捷運從頭到尾一共經過北屯機廠、五期、七期、烏日高鐵、單元十二、八期、四期、十三期等8個重劃區,把這些房地產的推案重心透過大眾運輸的捷運路線,和市中心各個精華區域串連起來,讓各界對綠線捷運帶來的房地產正面效應充滿期待。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根據房市業者台灣房屋的統計,去年台中綠線捷運所行經的這8個重劃區土地交易坪數衝破4.4萬坪,總交易金額更高達395.8億元,直逼400億元大關,在疫情衝撃的年代裡,土地交易金額的年増率還有3.4%,算是相當不容易的成績,代表高價搶地的各個建商們相當看好台中綠線捷運為沿途房市帶來的成長效益,因此積極到此插旗搶地。

七期重劃區屹立不搖
  以各別重劃區的土地交易情況來看,豪宅林立、房價屹立不搖的七期重劃區土地依然是台中市目前的最搶手貨,其土地交易金額達到271億元,占全部交易金額的比例高達68%,交易面積為1.18萬坪,僅次於十三期重劃區的1.24萬坪。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房市潛力仍在,地價、交易量連創新高。

  七期重劃區的平均交易地價更是從前一年的每坪203.8萬元均價,上漲到去年每坪約229.3萬元的均價,遠遠高於台中市任何的重劃區價格,雖然漲幅只有12.5%,還不如北屯機廠(33.8%)、五期重劃區(25%)等地的價格漲幅,但是由於七期重劃區有眾多豪宅社區、建案的價格撐腰,又有規劃中的藍線捷運將與綠線捷運在此交匯,因此業界普遍預期七期重劃區的房價仍具有十足的成長潛力。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