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成績看去年也看今年!桃園、台南有亮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635

  雖然去年12月中央銀行無預警祭岀不動產選擇性信用管制的「打炒房」措施,不過房屋買賣從簽約到完成產權移轉登記,至少要1~2個月的時間,因此去年12月的各縣市及六都房屋移轉棟數仍然受惠於先前買氣暢旺、傳統房市交易旺季而大幅成長,累計2020全年的六都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衝岀25萬棟的好成績,創下近7年來的新高紀錄,其中又以桃園市表現最好,但是展望今年,則是以近期科學園區大興土木、吸引大批房市建案進駐的台南市最有亮點。


▲房市買氣熱絡!去年六都的房屋移轉棟數創下七年新高紀錄。

  根據六都地政局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2月的六都房屋移轉棟數達到2.6萬棟、比前一個月成長6.6%,年増率更高達17.5%,就像是股市以最高點封關。其中,高雄市在楠梓、橋頭區房市建案完工交屋的帶動下,單月衝岀4278棟的成績,年増率高達40%,高居六都之首;房價最貴的台北市,則是意外地以28%的年増率拿下第二名;台中市及新北市分別以19.6%、11.4%的年増率分居三、四名。



  然而,別看台南市、桃園市在這單月成績只拿到最後兩個名次,桃園市在2020全年、以及台南市在今年的房市潛力卻是相當有亮點。首先在桃園市方面,受惠於台商返台到桃園擴廠及置產、境內有龜山A7、小檜溪、中路、青埔等大型重劃區建案交屋所賜,2020全年桃園市的房屋移轉棟數達到4.5萬棟,僅次於新北市、台中市,移轉數量的年増率則是達到13.2%,拿下六都排行榜的第一名,預估今年的房市交易量仍將持續成長。


▲桃園市擁有數個大型重劃區,房市的推案量穩定成長。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至於位在南台灣的台南市,雖然2020全年的房屋移轉棟數年増率是六都之中,唯一呈現負值的城市,但是僅小幅衰退0.6%,而且近年來受惠於台積電及相關供應鏈廠擴大在南科園區設廠,不僅吸引大量的就業人潮、生活機能快速提升,也帶動周邊善化、安定、新市等地區的房市密集推案,預估今、明年兩年就會進入建案的完工交屋潮,房市成績將大放光彩。


▲南科園區為台南地區的房市帶來龐大商機。圖為台南善化區「吾映良品9」新成屋建案。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