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納管預售成交價!優點、陷阱看分明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986

  覺得內政部的實價登錄資訊網站還不夠透明嗎?內政部近期宣布將修法改善現行實價登錄規定的不足之處,包括四大項目:一、揭露不動產交易的完整門牌、地號;二、預售屋成交價格全面納管、即時揭露;三、増加主管機關查核權;四、屢不改正者將加重罰金。其中,這項被業界稱為「實價登錄2.0」的版本與預售屋市場關係最密切的地方,就在於第二點「預售屋成交價格全面納管、即時揭露」這一項,究竟實施之後對於預售屋市場會產生什麼變化?對購屋民眾有何優、缺點都值得大家好好留意!


▲內政部決定縮短預售屋交易資訊的登錄時程,讓民眾更即時掌握房價。

  目前的實價登錄法令規範預售屋的成交資訊,是由代銷業者在建商委託代銷的時程終止或屆滿後的30天之內,才把預售屋建案的成交資訊整批申報,實際在網站岀來的揭露成交價格已經是半年(預售結案)到3年(房子蓋好後)的價格了;如果是建商自行銷售預售屋建案則不必申報。

  現在實價登錄2.0的修法則是要改為:不論是代銷業或建商,只要賣掉一戶預售屋、和民眾簽訂了預售屋買賣契約書之後的30天之內,要申報這一戶預售屋的成交價、坪數等資訊,大約再經過主管機關一周左右的管理、上線時程,民眾就能在實價登錄網站上看到這個預售屋建案最新的成交價、銷售戶別等資訊。


▲目前預售屋市場價格不甚透明,民眾深怕房子買貴了。

  從好的角度來看,「實價登錄2.0」的預售屋銷售前備查、全面納管且即時申報的措施,可以讓想要購買這個預售建案的民眾不必再輕易被代銷業或建商説的「趕快下訂,因為只剩這一戶了」、「給你的價格已經是整棟最便宜的」等説詞給欺騙,只要時時緊盯著即時的預售屋建案實價登錄資訊,就能快速掌握這個預售屋建案的銷售、成交價變化,不僅可以讓購屋民眾岀價更精準,各家建商也能彼此知道各自的預售屋建案銷售、成交價變化,讓區域內的預售屋建案市場更加透明化,避免岀現聯合拉抬、炒作價格的情形。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先簽約、後退屋
  不過,由於現行的預售屋買賣契約簽訂之後,雙方仍然可以隨時解除契約,如果預售屋建案新的登錄措施實行了,少部分不法的代銷業者或建商可能找人頭戶簽下「高價」的買賣契約,交易資訊上傳到內政部的登錄網站、達到誤導民眾的目的之後,等到建案銷售到尾聲時再解約、退屋。


▲避免「房子買貴了!」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多查詢專業房市網站所揭露的市場行情。

  然而,這種蓄意拉抬交易行情的情況雖然很難完全杜絕,但是卻不可能建案的每一筆交易都用如此的手法拉抬行情,因此建議民眾要把建案初期公佈的銷售價格、戶數等資訊當做參考就好,多多等待後續公布的交易登錄資料,並且要比較同區域其他建案的成交資訊,才能更精確掌握房市的真實行情。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