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機能變成嫌惡設施?挑新屋建案要多留意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233

  首購族買新成屋或預售屋建案時,很容易就被代銷公司的建案廣告所吸引,尤其是建案中強調的生活機能,更是購屋大眾下訂、買單的重要關鍵。不過,民眾有所不知的是:凡事有「好」就有「壞」!便利的生活機能伴隨而來的,也可能是另一種「嫌惡設施」,而且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缺點,如果等到新房子交屋之後、全家搬進去住才發現這些缺點,就已經來不及了!


▲便捷的生活機能也可能變成房市的嫌惡設施。

  首先,「捷運站」堪稱是現在都會區購屋民眾最喜愛、最想把房子買在附近的第一指名機能,從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的房價資訊來看,位在捷運站附近的平均房價普遍比沒有捷運站的房價高岀約2~3成,多數的銀行更會把捷運站周邊500公尺以內的房屋交易案件列為重點拓展房貸的業務,可見捷運站對購屋大眾的魅力。

  不過,大家都知道高架化的捷運軌道會影響居家安寧,所以買捷運軌道旁的房市建案時,別去買面對捷運軌道的房子;如果是地下化的捷運站,也要避開地底軌道附近的建案(會不時傳來震動感覺)、儘量去買與捷運站隔著一、兩條街巷的建案,以免被捷運站的交通、人潮、攤販商圈影響居住品質。


▲不管是地上或地下的捷運,總之買房子離它遠一點就對了!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其次,全台有更多的鄉鎮、行政區是沒有捷運站的,此時「公園綠地」、「市場」就是購屋民眾最喜愛的選項,但是公園、市場和捷運站一樣會吸引很多周邊的民眾聚集,不免產生相關噪音、汽機車亂停等現象,尤其是清晨的早操或舞蹈音樂、夜晚居民唱歌、閒聊的喧嘩聲音特別難以忍受,所以購屋時不必挑選緊臨公園第一排的建案(除非是高樓層、有景觀、配置高檔隔音玻璃),去買第二排、相對便宜、巷弄裡的公園宅也是不錯的選擇。


▲「公園第一排」的房子住起來一定好嗎?那可不一定。

  最後,不少民眾會刻意把房子買在派岀所、醫院等場所的附近,可以享有治安比較好、就醫便利的保障,但是別忘了!這一類的機關場所也是很會製造「特殊噪音」的地方-救護車、警用車的汽笛聲,所以細心一點的做法是,購屋之前先摸清楚這些救護車、警用車的進岀路線,進而避開這些路線的房市建案,才不會被吵得心神不寧。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