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鈺雲華」出專書。建商首次公開WOHA建築-施工全紀錄

Yen Li Hung
分享:
瀏覽數 :  3,264
磐鈺營建機構於昨日(9/25)在台中向山集會所,首次發表企業開創八年集大成的鉅作「宜居建築的先行者-磐鈺雲華」一書;並由推薦序撰文者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致辭,為活動拉開序幕。

▲磐鈺董事長張大方、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磐鈺總經理張立杰(圖左依序) 手持新書合影。

活動中,磐鈺營建機構宣布將企業的「擴張網綠化專利技術」,專利證號M493253開放給全台中建築同業使用,消息一出,立即在業界引起熱烈迴響,並由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圖中)代表接受。
 
「磐鈺雲華專書」取材橫跨台灣與新加坡兩地,從「磐鈺雲華」興建之初,便著手紀錄整個跨國合作過程,一直到完工落成為止的建築施工細節,總結文字紀錄30餘萬字、120次拍攝、60次深度專訪。本書從中擷取逾10萬字紀實內容精華,將歷時7年的雲華開發過程濃縮後呈現。


書中除了有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的推薦序外,磐鈺更邀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以及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褚瑞基等兩位建築圈重量級的學者,從國際綠色建築的角度,到社會資本下的公共藝術切入評論,給予「磐鈺雲華」相當正面與高度的評價。
 
磐鈺營建機構董事長張大方表示,「磐鈺雲華」是個相當特殊的建案,從與WOHA簽約開始,就計劃著要從土地、設計、結構、裝修到完工的過程,都忠實紀錄起來;當初也不確定將來是否能出這本書,所以書中所有「磐鈺雲華」的測試模擬紀錄,施工過程及景觀數據,不造假的工程秘辛,全數公開於此書著作中。


▲「宜居建築的先行者-磐鈺雲華」,全書224頁。

磐鈺營建機構總經理(磐鈺雲華專書 總編輯)張立杰補充說明,這本書歷經七年集結編輯而成,雖是紀錄「磐鈺雲華」的誕生過程,卻也是台中市綠色建築的起點。藉由「磐鈺雲華專書」發表,將磐鈺營建機構「共享」的理念傳播出去。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磐鈺雲華」的完工,早已建立台中市綠建築一個遵循的方向及高度。今日「磐鈺雲華專書」發表會的參與,就是肯定企業為台中市宜居綠建築所做的貢獻。
 

位於台中市五期公益路上的「磐鈺雲華」,在長達七年的專案中,一步步克服施工與綠化技術的挑戰,終於在2019年底完成「磐鈺雲華」住宅大樓。「磐鈺雲華」間接推動了台中的綠色法案「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引領整個台中建築朝向高空綠化發展。



磐鈺營建機構自成立起,即致力打造符合當代趨勢的綠色建築,從公司內部發起對環境的覺醒,並找尋建築理念接近、多次榮獲WAF世界建築節首獎的新加坡WOHA-亞洲高層熱帶建築首席設計。



如今,這座國際級的綠色建築被完整的紀錄成冊,磐鈺毫不藏私的公開分享給建築業界,業界認為,這種氣度眼界,也將把磐鈺品牌推向更高的層次。
 
關於記者 Yen Li Hu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