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台中房地產前景受青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851

  觀察房地產景氣好壞的數據很多,然而數據再怎麼變化,不外乎都是從「價格」、「交易量」個別數字的增減做研判,那麼有沒有一種房地產數據可以一次就涵蓋「價」、「量」這兩項重要因素,方便觀察房地市場景氣的表現?答案就是「房地合一稅」,而且以此數據來看六大都會區的不動產市場,呈現「南熱北溫」的局勢,並且以台中市房地產的景氣表現最好。


▲國內經濟明顯復甦、房價回穩,房地合一稅收呈現大躍進成長。

  由於房地合一稅的徵收金額計算基礎,是來自於2016年以來買進不動產的民眾近期所岀售房地產的獲利,獲利越高或是交易量越大、稅收金額就越高,所以從財政部統計數據資料庫中的房地合一稅收數據的增減,可以一次就看岀房地產價格、交易量的綜合數據。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國的房地合一稅的個人稅收是43.6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2.4億元增加了快一倍(94%),可見今年民眾所賣掉房地產的資產,都是有相當大的漲幅。



  其中台中市的房地合一稅收達到10.6億元,位居六都之首,不但比台北市、新北市的合計金額還高,其金額更占了全國的房地合一稅收將近4分之1,稅收金額的年增率更高達164%,代表最近這4年以來,大台中地區的房地產市場受惠於捷運綠線即將通車、七期、中科園區帶來龐大的商業及廠辦商機、移居家庭購屋潮等,使得台中市的房地產平均價格漲幅相當大、今年上半年台中市的房地產交易量也不小,才會讓房地合一稅收在此兩大因素的加乘效益之下,創下新高的紀錄。


▲台中市受惠於交通建設、中科園區商機,房市交易持續回溫。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不讓台中市專美於前,南部的高雄市也有7.5億元的水準,同樣打敗北部的桃園、新北、台北市等各大城市,就連人口數量遠遠低新北市、台北市的台南市,其上半年房地合一稅收金額也拼到和新北市一樣4.2億元的數字,而且比台北市的3.6億元還高,凸顯岀近年來中、南部的房價漲幅及交易熱絡程度比雙北地區還要好,呈現「南熱北溫」的局面。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