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關了!鐵路地下化建設助攻桃園房市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185

  規劃多年的桃園市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案終於成行了!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近期通過此全案,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建設將現有的3處車站、鐵軌地下化,還會新增中路車站等4處地下化的通勤車站。房市業者認為,桃園市鐵路地下化之後,除了可以消彌舊有平面鐵道阻隔房地產發展的老問題,最大的受益者莫過於鐵道與捷運綠線相交匯的桃園車站特定區、以及新增加的地下化車站周邊的房地產市場,沿線的房價、交易量可望持續上揚。


▲受惠於交通建設,桃園地區近年來的房價持續走堅。

   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建設全長約18公里,東邊的起點在新北市鶯歌區的鳳鳴重劃區北側,隨後沿著平面鐵道的原有路線興建地下化工程,在現有的桃園火車站與興建中的捷運綠線交匯形成共構車站,接著在內壢地區分別增設中路、桃園醫院車站,隨後在舊有的內壢車站、中壢車站之間(即中原大學附近)增設中原車站,並且在行經中壢車站之後,再增設桃園鐵路地下化建設的最後一個地下化車站-平鎮車站。


▲桃園都會鐵路地下化建設路線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桃園房市將全面受惠於鐵路地下化建設」是房市業者普遍的共識,主要原因是桃園鐵路地下化建設增設了4座車站,將鐵路運能擴增為捷運的短程運能(即台鐵捷運化),所以鐵路地下化也被桃園市政府列為「捷運紅線」,預計可以帶動內壢、中原、中路地區的房市交易,串連起桃園市「東西向」房地產市場的帶狀發展。


▲現有的桃園都會區鐵道將走入地下,對於周邊房價有極大的幫助。

  鐵路地下化建設對於桃園房市的助力還不只於此,因為八德到蘆竹的捷運綠線將在桃園車站和台鐵捷運化交匯、中壢到桃園機場的捷運機場線也將在中壢車站和台鐵捷運化交匯,形成初步的桃園市都會捷運網路,再加上鐵路地下化之後可以改善周邊的交通問題、擴增舊鐵道改建而成的公園綠帶,對於整體的桃園地區房地產市場將有長遠的助益。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