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建案模型不是「假的!」至少要看4大重點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7,39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想買預售屋,又擔心預售屋看不到、摸不到,該怎麼辦?建商以及預售建案的代銷公司都暸解民眾對於購買預售屋建案的疑慮,於是蓋了接待中心來招待民眾、說明並消除購屋大眾對於這個「看不到、摸不到」預售建案的種種問題。   預售建案的接待中心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區域,一個是「銷售說明區」,裡面有銷售櫃台、客戶商談區;一個是「樣品屋區」,裡面是1:1比例呈現出來的房屋格局;另一個則是本篇的主角-「建案模型區」。  


建案 ▲建案大模型多數都放置在接待中心的正門口處。  

通常看屋民眾進入預售屋接待中心之後,在入口大門的第一眼看到的區域就是這個建案模型區,一個大大的這個建案大樓模型就聳立在正前方,讓人不注意它都很難,目的當然是讓看屋民眾暸解以後住進去的住宅大樓外觀就是長這個樣子,而且裡面的銷售女專(俗稱「跑單小姐」)初次為你說明這個預售屋建案時,也是從這個大大的模型開始介紹起!   但是可別傻傻地聽跑單小姐隨便介紹這棟建案模型、或是只被外觀華麗的模型給吸引,其他什麼都忘了。從這些預售建案的住宅模型裡,至少要搞懂以下幾個看屋關鍵:  

一、比例

目前市面上的預售屋建案立體模型,呈現的比例有30分之一、50分之一或75分之一等幾種,搞懂比例數字才能算出鄰路寬度、建案各棟大樓的棟距等各項尺寸的數字。此外,越大型的建案受制於接待中心的擺設空間所限,因此模型的比例就越小,民眾就要越用心看模型的細部規劃。
  建案 ▲知道建案模型的比例,才能暸解建案的路寬、棟距大小等數字。  

二、座向

一般這種預售屋模型的台面上,都會標註指北針圖,用來指引建案大樓的座向或方位,但是有時候模型承包商忘了標註、跑單小姐也忘了說明建案的座向,民眾一定要記得仔細去詢問模型屋的方位,必要時得自行準備好地圖(手機裡就有Google地圖)做對照,因為這關係到將來買的房子會不會面臨西曬?白天的太陽會不會照進客廳還是房間?冬天的東北風、夏天的西南風會從哪裡吹來?等種種問題。  

三、鄰地

通常預售屋模型會把隔壁的鄰地一併做進來,但是大多以「綠地」的方式呈現,實際上卻不一定是你以為的公園或空地,而是同期建案的另一棟大樓、或是下一期預計推出的建案基地,甚至有的會是建案隔壁的加油站、電塔或墓地等嫌惡設施,所以還是得自己問清楚。    

建案模型 ▲民眾察看建案模型時,記得要去詢問隔壁空地的用途。   

 

四、樓層

最後是查看你要買的那間房子,是在建案模型裡的哪一個位置?樓層夠不夠高?因為這不只關係到前述的西曬、風向等疑慮,還影響著建案蓋好、入住之後,屋內的採光、通風以及和鄰房的棟距夠不夠?會不會產生壓迫感等居住問題,這些都要透過接待中心門口的建案模型找到初步的答案。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