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時節居家有什麼禁忌?該留意這檔事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2,29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農曆7月15日是民俗上的中元節,除了祭拜好兄弟之外,中元普渡也有保佑居家平安之意。不過,中元節的用意畢竟和其他如中秋節、端午節等訴求閤家團圓的民俗節日不同,所以民眾對於諸多中元普渡以及民俗月的習俗要特別留意。   首先,大家都知道民俗月份不宜搬家、購屋簽約、裝修房舍等房地產事務,平時自己和家人則要避免夜遊、水上以及其他危險的戶外活動等,以免徒留被「抓交替」的機會。  

18 ▲相傳好兄弟常寄身在牆壁上,所以鬼月時忌諱把身體靠在牆上。  


其次,在屋內的居家生活方面,老人家常告誡晚輩:民俗月時節,沒事不要把身體靠在牆壁上,免得被好兄弟附身,因為好兄弟平時就是常「寄身」在牆壁上;太陽下山之後,也要儘快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進屋內,以免衣服被好兄弟拿來「借」穿;另外有的民眾在房間或床頭有懸掛風鈴的習慣,也要在鬼月的時候拿下來,因為好兄弟最喜歡風鈴聲,被此鈴聲招進屋內那就不妙了!   最後對於居家或社區進行中元普渡的習俗方面,要謹守「三不」的原則。所謂「三不」是指:「不要太早或太晚祭拜」、「不在自宅內祭拜」、「不要祭拜不適宜的供品」。

  7 ▲中元節相關的祭拜活動不可以在自宅的屋內,地點要選在戶外舉辦。  

針對中元普渡的時程而言,時辰太早、陽氣正旺,舉行祭拜活動對於好兄弟沒有幫助,但是如果太晚舉行中元普渡,則會有「好兄弟來糾纏」的疑慮,所以最好的祭拜時間是在下午1點鐘過後,到6點鐘太陽下山之前。   至於中元普渡的地點,有的民眾偏好直接到附近的廟宇去祭拜,如此一來就能免除「請鬼入厝」的疑慮;如果是住在社區、大樓裡的住戶,最好是參加社區的聯合普渡祭拜活動;如果是一般的個體戶住戶,想要自己舉行中元節祭拜,那就要在家門口外面進行中元普渡,不要在自家的庭院、屋內或陽台舉行,免得又有「請鬼入厝」的憂慮。
  7中元普渡的供品葷、素皆可,但是有些水果則不宜。  

最後,在中元普渡的供品選擇上,有些人認為一定要準備「三牲禮」-即雞、魚、豬,而且還要全雞、全魚、全豬,才能全方位滿足好兄弟。不過,民俗學者建議,中元普渡首重「誠心誠意」,所以對於供品的種類其實葷、素皆可。   水果,更是多數民眾所選擇的供品,但是切記不能拿有「粒子」的水果來拜,例如芭樂、葡萄、西瓜等,「香蕉、李子、梨子」這三樣水果尤其不能拿來當供品,因為這三樣水果合起來有「招、你、來」的閩南語諧音,當心好兄弟來了,就從此都不走了!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