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 開工樓地板面積漸減有助房市供需平衡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96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政府從去年以來就陸續公布大數據資料,供各行各業評估景氣的動向,最近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今年(105年)上半年全國建築物申報開工總樓地板的相關資訊,由於這項數據攸關未來房地產市場的新屋供給量以及景氣動向,值得業界及民眾好好暸解一番。  

房市 ▲從建築物開工數字的變化可以看出未來房市供需的狀況。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這項全國建築物申報開工件數及總樓地板面積的增減情況,堪稱觀察房市景氣的重要指標,因為開工件數、總樓地板面積的年增率越高,代表目前的房市景氣較熱絡、建商推案態度較積極,反映出未來一、兩年房地產市場的供給量也會越大,反而較不利於房市的健全發展;相反地,建築物申報開工件數、總樓地板面積的年增率越低,代表現在的房市景氣較冷淡、建商推案態度較為保守,反映出未來房地產市場的供給量將會越來越小,反而有利於房市景氣的早日復甦。  

房市景氣  
今年1至6月的建築物申報開工總樓地板的面積為1,087萬平方公尺,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9.1%,仍然維持去年的衰退情形;在申報開工件數方面,則是達到8,783件,比去年同期也減少了17.7%,這是連續第三年的衰退。房產業者表示,這兩項數據顯示出建商目前的推案信心還沒有恢復,以致於今年的申報開工件數及總樓地板面積都同步衰退。  

房市建案 ▲現在房市建案的開工率降低,可以紓解餘屋量的增加速度。  

然而,從樂觀的角度來看,之前景氣好、大量推案造成的完工餘屋已經漸漸消化掉,未來房市的供需狀況將慢慢獲得平衡。而且這項建築物申報開工總樓地板的面積統計是涵蓋住宅類、商業類以及工業倉儲類的建築物,實際上今年1~6月的住宅類建築物申報開工總樓地板面積,只比去年同期衰退15.1%,不如外界想像的悲觀。反而是商業類以及工業倉儲類建築物的開工總樓地板面積,減少的幅度比住宅類更大,顯示民間的經濟投資意願仍然有待提振。  

房市  
再從六都的建築物申報開工總樓地板面積來看,今年上半年的成績由桃園市獨領風騷,所占的比重為17%排名居六都第一名,年增率達到7%也是最高的,可見桃園市的預售建案開工量依舊很熱絡,唯購屋者要留意後續餘屋量是否過多的問題;其他開工樓地板面積比重的排名依序是台中市(12.6%)、新北市(12.1%)、台南市(11.9%)、高雄市(9%)、台北市(6.7%),年減率則是高雄市的39%最高、其他像新北市的34%、台中市的32%幅度也不低,代表未來幾年這三個都會區的房市供需情況將可獲得有效的紓解。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